星期六, 3月 01, 2008

《料理鼠王》的論文寫作啟示

今年是鼠年,從去年底開始,隨時隨地都可聽到或看到「鼠來寶」的口頭禪或標語。足見愛「寶」之心,心皆有之。每個人渴望「鼠來寶」的類型及數量應不太相同,有渴望大發利市者,有望望早生貴子者、有渴望身體健康者,有渴望一項「鼠來寶」者,也有渴望數項「鼠來寶」者。對我而言,去年看「料理鼠王」稱得上是一項給鼠年的「鼠來寶」,因為這部片既具娛樂效果,也充滿許多哲思及劇情手法,看完有收穫,就是「鼠來寶」。
今年,再次看該片時,體會更多,感覺整部電影的劇情酷似寫一篇短篇論文,乃將其劇情過程臚列如下:
  1. 提出問題
    例如:小米發覺自己有嗅覺的天賦,提出要如何應用該天賦的問題。
  2. 用心觀察
    例如:小米對人的嗜性有充分的觀察。
  3. 主動解決問題
    例如:小米發覺小林做湯的配方有問題,主動幫忙。
  4. 自我對話
    例如:小米遇到困難時,會讓想像中的食神現身,並與之對話,再以正面態度去迎接挑戰。
  5. 以創意及勇氣去克服困難
    例如:當餐館的眾廚師全都離職時,小米有創意地集合鼠友,指揮若定地分派大夥烹調美食評論家期待的料理。
  6. 接受專家的評核
    例如:美食評論家第一次品嚐後在報紙雖有佳評。但第二次要求的期待更高,小米完成的料理因具「媽媽的味道」,而讓美食家贊不絶口。
把《料》片的劇情列出之際,腦海映射以前寫論文時的情景,兩者的過程幾乎相同,唯一不同的是:我的論文從草稿到定稿是一改再改,修正再修正,完全符合紀大偉所說的「重寫之必要」。因為我不像小米天生異稟,能一次搞定。
人而無異稟,只有勤能補拙了。有這項體悟,似又得到一項新的「鼠來寶」,啊哈──!

附《料理鼠王》嘉言錄
  • 好菜一定要取個好名字
  • 改變也是天性
  • 勇氣、信心很重要
  • 依靠的還是自己
  • 給我們驚喜
  • 廚師創造
  • 訓練之必要
  • 料理非難事。
  • 就許多方面來說,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,我們冒的風險很小,卻握有無比的權力,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,供我們評論,我們喜歡吹毛求疵,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,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,就是以價值而言,我們的評論,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,可是,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!
    這世界常苛刻的對待新秀、新的創作,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,昨晚,我有個全新的體驗,一頓奇妙的菜餚,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,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,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,這麼說還太含蓄,他們徹底的震撼了我,過去我曾公開嗆聲,對食神著名的名言,料理非難事,嗤之以鼻!不過我發現,現在我終於真正瞭解他的意思。
    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,不過偉大的藝術家,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,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天才們,出身之低微,令人難以想像,依在下的看法,他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,我很快會再度光臨食神餐廳,滿足我的口腹之慾,那一晚很美好,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晚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,盈發來報到囉!

老師切入的觀點
果然與論文寫作有高度的相似
可見相同的文本
同時存在著不同面向的問題與假設
這是否可謂研究觀點的創意?!

期待透過同學們的思考激盪
能如小米同時將兩種以上食物一起混合般
產生前所未有的奇妙體驗

謝寶泰 提到...

你的看法正確!
蘇東坡的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」,以及古人說的「仁者見之謂之仁,智者見之謂之智」皆是此義。
所以同學們各抒己見可互增視野,當能激發出一些創意。